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關於我們 │ 系統動力
4C關愛心

CARING in the community(由社區來推動)

CARING by the community(由社區來提供各種醫療保健常識、照護所需)

CARING for the community(共同打造並維護社區品質)

CARING of the community(從生態、環境到社區的永續長存)

社區的概念(The community concept):
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Aldo Leopold:從生態學的立場,說明「土地是社群」(land is a community)的觀念,也就是說,土地是由動物、植物、土壤、水和人類所共同組成的,人類是這個社群中的一個成員,必須與其他成員互賴共生。

同理心

● 「同理心」是指站在別人角度看問題,準確地理解別人的思想和感受,並作出回應。換言之,同理心是主動的代入對方的處境,嘗試明白對方;同理心是一種易地而處的能力,能夠通過想像,感同身受,帶來震盪、共鳴,及感交流,雙方經驗到活在此刻並不孤獨的感覺。

● 我們期望醫生能誠實正直,也希望他的考慮是出於怎麼樣對病人最有利,而不是對他最有利(當然更不是對醫院業績或是對健保給付最有利)。 」「所謂醫療倫理,是指怎麼做對病人最好,而不是對醫生最好。」「醫生是獻身來幫助病人的,可是大多數的醫生,把焦點放在診斷,而不注意病人有什麼感受。」

● 部份醫生認為行醫是獻身幫助人類的專業,醫生看似能掌控一切,可是病人卻是他的主人,是病人出錢僱用醫生來看病的,所以醫生應該盡力為病人謀福利。今天卻變了,新的主人是政府的醫療保險制度、保險公司、醫院的管理人員。醫師變成大企業僱用的零售商,看的是財團的臉色,而不是病人的需要。

● 在這個經濟掛帥、消費主義、個人主義、繁忙及充滿競爭的社會,人對未來充滿焦慮,人與人的關係很多時也變得功利,為了完成工作任務,便有意無意把人工具化、非人化。人沒有同理心,不單對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置若罔聞,對人亦沒有尊重,家人和朋友可成陌路人,甚或敵人,彼此之間難有親密關係。

喜悅心

● 喜悅心的生活理念,助人為快樂之本,令人產生了敬業與樂業的心理,無論工作或是服務,總是把人格偉大的一面彰顯出來,認為做好一件事,最可貴的報酬就是內心的滿足,以及回饋社會的喜悅。

● 有喜悅心的人,懂得惜福、知福、種福及培福。事業順利的時候,盡力的造福大眾;際遇不順的時候,也努力做好自己,使自己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

● 歡喜做,甘願受。

● 喜悅心是見人的苦減少,自己的苦減少,所生的喜悅。

● 「喜」的是別人離苦得樂,看到眾生離苦得樂,歡喜心油然而生,不會嫉妒瞋恨;看到別人快樂,自己就快樂,這個心量就大,就真實。

平等心

● 平等,就是不偏私的心。要達到「幼吾幼,及人之幼。老吾老,及人之老。」的平等心。

● 每一個生物和非生物都有生存的權利,這是一種自然權利,也是生態權利。只有這種權利得到維​​護,只有各個生命體之間、生命體與非生命體之間互相依待、互相作用,才能保證、維持整個生態系統的穩定和平衡。

● 人是自然的一部份,人與自然萬物是平等的,要尊重自然;人要有積極向上的自覺,要有道德操守,為完善生態做貢獻。
©2011創意五明健康版權所有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