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創意健康輪
健康的覺悟
Walker , SN, Sechrist, KP, & Pender, NJ (1987)定義「健康促進生活型態」(Health-promoting Lifestyle)為:「個人為達成維護或提升健康層次,以及自我實現和自我滿足的一種多層面的自發性知覺與行為」。

健康促進的行為應包含:
● 社會健康
● 職業健康
● 精神健康
● 身體健康
● 智力健康
● 情緒健康
● 環境健康
● 財政健康
● 心理健康
● 醫療保健
健康的四大因素:
● 個人的生活方式(life style)佔最多數45-50%
● 環境environment 20%
● 生物因子human biology 20-25%
● 醫療照護medical care只佔10% , 所以自己必須覺醒如何改變生活方式以保護健康。
瑞士心理學家榮格說:
向外看的人在做夢; 向內看的人可以覺醒。
九宮W思考法的六個路徑
這六個路徑其實就是英語當中所提到的六個常用問句(5W1H):What、 Why、Who、Where、When、How。每一件事情或主題,如果都可以透過這六個路徑,其實也就可以得到一個完整的景觀了。在六個路徑與九宮圖的搭配操作上,由於How本身就是一種詢問過程,它是融合在5W當中的,不管你在思考哪一個W,都可以把How的精神跟態度加進來,也因此How並不出現在九宮圖中。

基本九宮圖
這五個W擺在九宮格的十字當中,中心點擺的是Who,右邊是When,左邊是Where,下邊是Why,上邊是What。因此橫軸上是Where→Who→When,是空間---人---時間的安排;縱軸是What→Who→Why,是一種問的安排,問做什麼,問主體,問為什麼這麼做。
W 人生規劃
● 我們可以將5W人生規劃運用如下:
● Who→現在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
● What→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該做什麼?必須做什麼?
● Why→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為什麼?
● Where→創造理想生活的必要環境為何?
● When→現今做什麼可以使人更充實?創造充實的要素為何?
●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延伸很多的想法,諸如:(自己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為何過這樣的生活,自己又做了什麼?)…等等。
● 以5W為主的六個路徑問法,再加上九宮圖的運用,可以大大地提升我們的腦力,讓我們想像出更多的意念;只要勤加練習,相信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出無窮的創意。
健康地圖
©2011創意五明健康版權所有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