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五明健康
五明健康素養教育
西方文化將人和自然處於對立的位置,三百多年前培根認為人類進步的標誌就是以科學的力量認識世界和征服宇宙,並提出“知識即權力”的口號,促進了西方的工業革命。西方自工業革命以來逐漸形成一種信念,認為大自然的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類可以在征服自然中獲得經濟的無限增長和盡情的物質享受,而不須向大自然支付什麼。高科技發展帶來的社會進步是不可停止的,人類社會沒有增長的極限。這種“科學主義”、“技術主義”、“工具理性萬能”的思潮在本世紀以來終於遭到大自然無情地報復,使西方社會的人們自70年代以來生態環境意識開始覺醒。當人類面臨生態危機、環境污染等危及自身生存的世界難題時,不能不在文化的層次上尋求一種共同的智慧。

人類整個的文化,不論中西,一切學問,都是為了追尋生命問題。
宗教、科學、哲學、文學藝術、社會倫理學是文化的五個基本要素,它們之間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宗教是人類文化的母體,是人類一切精神創造活動的資源,是文化的最高層次,是人類心靈的完整狀態。

對於生命,我們在世上是為了加一分自己之所能,而絕不是從中竭力索取。
原文:"We are here to add what we can to life, not to get what we can from life"
出處:《威廉·奧斯勒傳》(The Life of Sir William Osler)

學習是一生的事業,健康是一生的財富。學習健康,健康學習。

教育,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能的開發和拓展,強調終生學習和持續的自我發現, 健康是最寶貴的財產,關愛健康是付出最小、回報最大的投資。保持健康實際上就是不斷減慢衰老的過程。好像一個漏水的容器,要保持一定的水平面,就要不斷地加水進去。要保持健康,減慢衰老的過程,就必須不斷地進行健康投資。
教育的目的應當是向人傳送生命的氣息。 ”因此,教育之“育”應該從尊重生命開始,使人喚起自身身上美好的“善根” 。
為什麼文明越來越發達,物質越來越豐富,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藥物不斷推陳出新,器械多到眼花繚亂,反而疾病越來越多?
英國醫學雜誌曾刊文說“生命中許多正常的過程,如生、老、性、死和不快樂,都可以拿來醫療化。”這當然是疾病越來越多的一個原因。
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人類對健康和疾病的認識與現實的脫節。
光有藥是不能帶來健康的,還要有健康的知識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習慣。
健康受多種因素制約和影響。社會環境,自然環境和基因特性都會對決定我們健康的各種因素發揮作用。個人行為並不是簡單的個人選擇,還受到心理、社會和環境方方面面的影響。我們只有全面地掌握生物、心理、社會和環境各方面的健康信息,科學地確認、評估和化解可干預的健康危險因素,我們才能管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日月為易,象陰陽也。」可見陰陽之學即日月之學,日月之學,也就是光明之學了。

●「明」 的部首系「日」, 配上「月」字所組成,「日」為太陽、「月」為月亮,光明之意;日為陽,月為陰,陰陽平衡之道;亦有清楚、闡明、明確、明白、明智、視力、公開、明天、神明等意思。

●「健康素養」(health literacy)的概念,由美國的全國健康教育標準(The National Health Education Standards) 提出,「健康素養」是指「個人具有獲得、解釋和了解基本健康資訊與服務的能力,並能運用資訊和服務,來促進個人的健康。」

明養:明確養生保健之道,闡明身心健康之理及未來健康教育之路;

明藝:包括使用技術、工藝、音樂方面的學問來平衡心理與生理;

明醫:顧名思義是醫學和藥物學;

明因:是健康邏輯與公共衛生環境倫理學;

明道:在於闡明生命本質和意義及自身健康智慧的學問。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