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關於我們 │ 生態系統
千年生態系統評估(MA)?

● 在過去50年中,人類改變生態系統的速度和廣度,超過了人類歷史上任何對比時期,主要是為了滿足人們對食物、食水、木材、纖維和燃料日益需求的快速增長。這已導致地球生物多樣性出現了顯著且絕大部分是不可逆轉的的滅絕。

● 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的退化在本世紀上半葉可能會嚴重惡化,並且將阻礙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這些問題如果得不到應對,將極大地減少人類子孫後代從生態系統所獲得的惠益。

● 千年生態系統評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簡稱MA)是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於2000年呼籲,2001年正式啟動的。該專案的目標是評估生態系統變化對人類福祉所造成的後果,有必需採取行動來保護和改善生態系統的可持續性利用,從而促進人類福祉,奠定科學基礎。全世界1,360多名專家參與了“千年評估”的工作。評估結果包含在五個技術報告和六個綜合報告中,對全世界生態系統及其提供的服務功能(例如潔淨水、食物、林產品、洪水控制和自然資源)的狀況與趨勢進行了最新的科學評估,並提出了恢復、保護或改善生態系統可持續利用狀況的各種對策。

生態系統服務與人類福祉的聯繫

生態系統服務
支持服務:
該服務是支持生產所有的生態系統
服務所不可或缺的:土壤形成、養分循環、初級生產

供給服務:
從生態系統獲得的產品: 糧食、食水、薪材、纖維、生物、化學物質、遺傳資源

調節服務:
由生態系統過程的調控功能獲得的惠益: 調節氣候、控制疾病、調節水資源、淨化水源

文化服務:
從生態系統獲得的非物質惠益: 精神與宗教、消遣與生態旅遊、美學、激勵教育、地方感、文化遺產

人類福祉的決定因素與組成要素
健康
攝取足夠營養的能力;
避免遭受可預防疾病侵襲的能力;
獲得充足而又潔淨的飲用水的能力;
獲得清潔空氣的能力;
獲得保暖或納涼所需能源的能力。

安全
獲得潔淨而又安全的生活場所的能力;
降低遭受生態衝擊與脅迫的攻擊的能力。

維持高品質生活的基本條件:
為獲得生計以致賺得收入而獲取資源的能力。

良好的社會關係:
獲得與生態系統有關的美學與消遣價值的機會;
獲得與生態系統有關的文化與精神價值的機會;
獲得觀測、研究和認識生態系統的機會。
©2011創意五明健康版權所有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