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关于我们 │ 系统动力
4C关爱心

CARING in the community(由社区来推动)

CARING by the community(由社区来提供各种医疗保健常识、照护所需)

CARING for the community(共同打造并维护社区品质)

CARING of the community(从生态、环境到社区的永续长存)

社区的概念(The community concept):
生态保育之父李奥波Aldo Leopold:从生态学的立场,说明「土地是社群」(land is a community)的观念,也就是说,土地是由动物、植物、土壤、水和人类所共同组成的,人类是这个社群中的一个成员,必须与其他成员互赖共生。

同理心

● 「同理心」是指站在别人角度看问题,准确地理解别人的思想和感受,并作出回应。换言之,同理心是主动的代入对方的处境,尝试明白对方;同理心是一种易地而处的能力,能够通过想像,感同身受,带来震荡、共鸣,及感交流,双方经验到活在此刻并不孤独的感觉。

● 我们期望医生能诚实正直,也希望他的考虑是出于怎么样对病人最有利,而不是对他最有利(当然更不是对医院业绩或是对健保给付最有利)。 」「所谓医疗伦理,是指怎么做对病人最好,而不是对医生最好。」「医生是献身来帮助病人的,可是大多数的医生,把焦点放在诊断,而不注意病人有什么感受。」

● 部份医生认为行医是献身帮助人类的专业,医生看似能掌控一切,可是病人却是他的主人,是病人出钱雇用医生来看病的,所以医生应该尽力为病人谋福利。今天却变了,新的主人是政府的医疗保险制度、保险公司、医院的管理人员。医师变成大企业雇用的零售商,看的是财团的脸色,而不是病人的需要。

● 在这个经济挂帅、消费主义、个人主义、繁忙及充满竞争的社会,人对未来充满焦虑,人与人的关系很多时也变得功利,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便有意无意把人工具化、非人化。人没有同理心,不单对别人的痛苦漠不关心,置若罔闻,对人亦没有尊重,家人和朋友可成陌路人,甚或敌人,彼此之间难有亲密关系。

喜悦心

● 喜悦心的生活理念,助人为快乐之本,令人产生了敬业与乐业的心理,无论工作或是服务,总是把人格伟大的一面彰显出来,认为做好一件事,最可贵的报酬就是内心的满足,以及回馈社会的喜悦。

● 有喜悦心的人,懂得惜福、知福、种福及培福。事业顺利的时候,尽力的造福大众;际遇不顺的时候,也努力做好自己,使自己不会成为别人的负担。

● 欢喜做,甘愿受。

● 喜悦心是见人的苦减少,自己的苦减少,所生的喜悦。

● 「喜」的是别人离苦得乐,看到众生离苦得乐,欢喜心油然而生,不会嫉妒瞋恨;看到别人快乐,自己就快乐,这个心量就大,就真实。

平等心

● 平等,就是不偏私的心。要达到「幼吾幼,及人之幼。老吾老,及人之老。」的平等心。

● 每一个生物和非生物都有生存的权利,这是一种自然权利,也是生态权利。只有这种权利得到维护,只有各个生命体之间、生命体与非生命体之间互相依待、互相作用,才能保证、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平衡。

● 人是自然的一部份,人与自然万物是平等的,要尊重自然;人要有积极向上的自觉,要有道德操守,为完善生态做贡献。
©2011创意五明健康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隐私策略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