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好書介紹
偉大的事業—人類未來之路
(The Great Work: Our Way Into the Future)


作者:托馬斯● 貝里[美] Thomas Berry
譯者:曹靜
出版社:三聯書店(北京)
ISBN:9787108022981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 BookId=7108022982
導言

  在探討21世紀初人類在這顆行星地球上的存在問題。我們要弄懂自己所在的地方以及是怎樣到達這個地方的。一旦明白了這些問題,我們就可以向前推動自己的歷史命運,在人類所居住的地球上創造一種人類與地球相互增進的生存模式。
現在,我們越來越熱衷於科學技術和商業計劃,似乎正在期盼某種美妙世界的來臨,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正在造成周圍世界的巨大毀滅。
在開始思考目前的生活處境時,我們可以首先思考一下地球的奇蹟,它是如何成為宇宙中這樣一個花園星球的,在這個處境中人類的作用是什麼。為了欣賞我們當下的處境,也許還要發展出一種與北美大陸的新親密關係。當尋找通向未來之路時,我們需要這個大陸的引導和支持。
在引導我們進入可行性未來的機構中,大學是一個特殊的地方,因為它教導和培育所有那些控制著人類奮鬥的職業。上個世紀,大學通過各種專業教育,像科學,工程技術,法律,教育和經濟,一直支持著對地球的開發。僅僅在文學,詩歌,音樂,藝術和某些宗教和生物科學領域,自然界才獲得了它應有的尊重。
  我們的教育機構不應當把目標放在為開發地球去訓練專業人員上,而應當引導學生去建立與地球的親密關係。因為,是這顆行星自身把我們帶入了現實存在,它維繫著我們的生存,以它的奇異愉悅著我們的身心。我們應當在這樣的認知中去思考知識,政治和經濟的定位問題,以使我們能夠實現那個擺在我們面前的歷史性任務—確立進入未來的更可行的方式。
  藝術家在創作某種意義重大的作品時,首先是體驗到了某種與夢意識相類似的東西。然後,在創作過程中,這種東西逐步地清晰起來。因此,我們首先必須擁有一個足以動人心弦的未來前景,它在這個人類轉變事業的過程中將始終支持著我們。我們在這裡提出的這個動​​人心弦的前景,就是"生態生代"(這是貝里創造的一個新詞。他認為,在地球經歷了古生代,中生代之後所產生的新生代正在終結,也就是說,在恐龍滅絕後產生了人類的新生代正在終結。"生態生代"是一個在新生代終結後可能出現的地球生代,指各種生命以一種共同增強的生存方式存在,它有賴於人類對現有生存方式的改變和對生態生存模式的創造。這種改變和創造就是本書所說的當代人類所面臨的偉大事業,是我們通向未來的道路。在該詞的翻譯上,有人譯作"生態紀"以強調時間跨度的巨大。),它指的是人類以共同受益的方式存在於地球上的一個時期。
  這樣一種未知的存在條件,是人類不再把宇宙看作是用於開發的客體,而把它看作是由相互交流的主題所構成。必須停止把"利用"當作我們與這顆行星的主要關係。在數量龐大的人類食品生產,住房建設和生活中,存在著許多嚴重的問題。最終說來,這些問題的解決依賴於我們維持自然界的能力,進而使自然界能夠維持我們。如果自然生命系統停止其功能的發揮,那麼,我們所有的科學,技術和所有的社會機構,都將成為"機能障礙症"患者。
  那種與這顆行星的奇異,美和全部深層意義上的親密關係,就是使人類與這顆行星整體關係發揮作用的東西。對人類而言,使自己獲得真正繁榮的唯一可能,就是去榮耀地球其他的存在模式。地球共同體的實現有賴於崇敬地球存在本身,有賴於敬畏那些使所有這些存在湧現出來的神秘力量。

  只有在相互的親密關係中,外在身體和內在精神的培育才能實現,否則,將一無所獲。我們現在所理解的和努力去實現的,就是那個挑戰性的未來。這個未來在21世紀開端之時已向我們敞開。簡介:貝里相信,我們正處於歷史的一個決定性時刻。在這個時刻裡,地球自身召喚我們去投身於自然的返魅——一個新的生態開端。貝里是我們的良心、我們的先知和我們的嚮導。他用種包容、普世、慷慨和智慧的聲音,告訴我們什麼是最好的。他的偉大事業應當而且必須是我們的。
——切特•雷默《俄里翁》


  托馬斯•貝里是我們時代最傑出的文化歷史學家之一。在這裡,他表現出了他思想的頂峰,敦促我們把一種攪擾地球的力量轉變為一種親善的力量。這種轉變就是偉大的事業——我們將永遠承擔的最必須和最高尚的事業。貝里的信息不是末日,而是希望。他提醒我們,社會的功能,尤其是大學和其他教育機構的功能,應當是指導學生欣賞而不是開發環繞著我們的世界。貝里是地球最重要的發言人,他對生態的深刻洞見照亮了那條道路——如果我們與這顆行星都要生存下去的話——我們在倫理、政治、經濟和教育領域中所需要走的那條道路。
這是一本預言的書,充滿了洞見,學識和說服力。
——厄休拉•古迪納夫,華盛頓大學生物學教授


  也許每過一百年,就會有某個什麼人從從性顫動的巨堆中誕生。他用一種清晰的語言,就普遍性的意義向我們宣言。托馬斯•貝里就是這樣一個人物。我相信,《偉大的事業》將被作為試金石嵌入人的頭腦,聖經的智慧是它的基礎,支持著我們繼續健康地生存於地球之上。 —— 托馬斯•雷恩•克羅《布盧姆斯伯里評論》

  托馬斯•貝里再一次地展示出,他是少數可以被算為具有宗教頭腦的人物之一。
——韋斯•傑克遜,大地學會主席


  確實是偉大的事業!托馬斯•貝里提供了使我們一生受益的清晰而深邃的思考。他指出了我們的任務所在,顯示了我們所必鬚麵對的像我們的祖先曾經面臨的巨大挑戰的特殊考驗。這是一個讓熱血沸騰的事業。
——比爾•麥基賓,《自然的終結》的作者


  托馬斯•貝里是天體演化論的詩人。他準確無誤地找到了科學事實背後的神話維度和道德意義。
——西奧多•羅斯托克《地球的聲音》與《生態心理學》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在每一所中學都傳授這本書所包含的思想,美國社會該是如何的不同。對於這種綜​​合的闡述以及文化歷史的告誡,我們只能在感激中讚嘆,並向那些正在從事著真正偉大事業的人類成員致以敬意。
——弗吉尼亞•巴倫《拋物線》
The Great Work: Our Way into the Future

Cover Image
http://www.barnesandnoble.com/w/ the-great-work-thomas-berry/1012491468
Thomas Berry is one of the most eminent cultural historians of our time. Here he presents the culmination of his ideas and urges us to move from being a disrupting force on the Earth to a benign presence. This transition is the Great Work -- the most necessary and most ennobling work we will ever undertake. Berry's message is not one of doom but of hope. He reminds society of its function, particularly the universities and ot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whose role is to guide students into an appreciation rather than an exploitation of the world around them. Berry is the leading spokesperson for the Earth, and his profound ecological insight illuminates the path we need to take in the realms of ethics, politics, economics, and education if both we and the planet are to survive.
在地的幸福經濟Deep Economy

作者:比爾.麥奇本
Bill McKibben
出版:木馬文化
http://www.kubrick.com.hk/kubrick/2009/02/%E5%9C% A8%E5%9C%B0%E
7%9A%84%E5%B9%B8%E7%A6%8F%E7%B6%93%E6%BF%9F.html
更多≠更好
  一直以來,人類都在致力追求「更多」及「更好」,像是更多的食物、更多的金錢,然後帶來更好的生活。但時至今日,「更多」及「更好」已不再能畫上等號。
  便宜的石化燃料發現後,我們的餐桌上擺滿各國來的食物,我們周遭堆著各國來的機械及用具,生活中的慾望增加,我們對經濟的要求也是節節高升。但這樣真的好嗎?為了追求更低的製造成本,獲得更高的利潤,只得集中大量生產,於是中國成了世界工廠,於是毒奶事件發生了。各種黑心商品的出現,不正是我們一再追求經濟成長、利潤的後果嗎?更糟糕的是,我們在貪婪追求之時,更導致自身生存環境被大量破壞,於是能源與環保成了兩大難題。
  如今,石油危機、天然資源耗竭,毫無限制地追求經濟發展已漸漸不適用。因此本書作者提出另一條出路,致力於在地經濟的發展,或許成本會比較高一些,但以糧食來看,我們不需花大筆燃料費(減少能源浪費)購進外國米麥肉品,也能提供在地人更多的工作機會,對當地的環境也能做更妥善的運用。最後,當我們不必汲汲營營追求更高的利潤、更多的金錢、更多用不到的東西時,我們就能體會到在地生活的幸福。
  本書特色  
  在這本強有力和激勵人心的宣言中,麥奇本對於現今普遍的經濟觀點提出最大的挑戰。他觀察到,人類歷史上頭一遭,「更多」不再等於「更好」。麥奇本提出全新的方法來思考我們所購買的物品、所吃的食物、所消耗掉的能源,以及所花費的金錢。
本書激勵人心的中心思想在於,我們需要突破將「成長」視為最高經濟理想的看法,轉而追求地方的繁榮,讓城市、郊區和地區自給自足,種植更多自用的食物、產生更多自用的能源,甚至創造更多自己的文化和娛樂。麥奇本指出此一觀念已經在世界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且成效卓著,從經濟發展迅速的印度和中國,到社會已臻至成熟的歐洲與新英格蘭,不一而足。對於憂心環境威脅的人們,他提出一個擺脫困境的解決之道;對於物質需求極大的人們,他提出一個具有洞察力的想法,也就是從個人和大小區團體成員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生活。
Deep Economy
The Wealth of Communities and the Durable Future
By Bill McKibben

http://us.macmillan.com/deepeconomy
In this powerful and provocative manifesto, Bill McKibben offers the biggest challenge in a generation to the prevailing view of our economy. Deep Economy makes the compelling case for moving beyond “growth” as the paramount economic ideal and pursuing prosperity in a more local direction, with regions producing more of their own food, generating more of their own energy, and even creating more of their own culture and entertainment. Our purchases need not be at odds with the things we truly value, McKibben argues, and the more we nurture the essential humanity of our economy, the more we will recapture our own.
Ecology, Community and Lifestyle: Outline of an Ecosophy

by Arne Naess

http://books.google.com/books/about/ Ecology_community_and_lifestyle.html?id=egGtPctMg8UC
The basic thesis of the work is that environmental problems are only to be solved by people - people who will be required to make value judgements in conflicts that go beyond narrowly conceived human concerns. Thus people require not only an ethical system, but a way of conceiving the world and themselves such that the intrinsic value of life and nature is obvious, a system based on 'deep ecological principles'. The book encourages readers to identify their own series of such parameters - their own ecosophies. Ecology, Comunity and Lifestyle will appeal to philosophers, specialists working on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the more general reader who is interested in learning some of the foundational ideas of the rapidly expanding field of environmental philosophy. The text has been thoroughly updated by Naess and revised and translated by David Rothenberg.
沙郡年記

李奧帕德/ 孫健/ 當代世界出版社/ 2005-9
沙郡年記
  美國著名作家阿爾多•李奧帕德的作品。書中講述了在紛亂的塵世中,我們渴望尋得寧靜,渴望傾聽自然的聲音,渴望給心靈找到安穩的歸宿。面對現代文明的惡之花,我們深深懷念曾經廣布的人間天堂,甚至懷念清澈的河流、靜默的繁星、溫潤的雛菊。毀壞了這些美好事情的正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用大地母親的安康換取了過多“安逸快捷”的生活,用自己忙碌的生命換取無謂的繁雜。在盡享奢華之後,我們才發現這些並不是自己想要的,因為在濫溢的物質中我們不快樂,就像梭羅所說“甘美的生命果實卻不能觸手可及”。於是,在自然之聲越來越微弱的今天,我們開始屏息搜尋。即使只是在文字中。
  李奧帕德所提倡的生態學之所以被稱為是一門「顛覆性的科學」,乃因為他把我們帶出「現代科學」的牢籠──「二元論」和「化約主義」。因為現代科學認為,科學所處理的「事實」與倫理學裡探討的「價值」,是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範疇,所以,科學家永遠只能作敘述(describe),卻不可以下指令(prescribe) 。而且,當人以二元論的架構運思,結果就使得可見的自然界失去終極意義和統一性,自然界便呈現一片分割凌亂的局面。從文化層面來說,它的惡果便落實在社會的疏離(alienation)以及人際關係的無意義與荒謬。 深受古典物理影響的「現代科學」又認為:物體的每個單元可以分開來,並且個別地加以討論。
  「土地倫理」卻主張:在人類與廣大的生物社群之間的關係,應該可以由生態學的知識提供規範的原則,因此,把原來局限於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延伸到一個包含整個生物及非生物社群的廣大領域。並深信:人類是自然的一部分(a part of nature),而不是與自然遠離的(apart from nature)。這樣的視野,正好與近代物理新發現的結果一致,也是所有能夠跳脫現代科學封閉的、機械化的宇宙觀的人共同的洞見。
A Sand County Almanac

Aldo Leopold
Sand county almanac.jpg
http://en.wikipedia.org/wiki/A_Sand_County_Almanac < /td>
A Sand County Almanac is a 1949 non-fiction book by American ecologist, forester, and environmentalist Aldo Leopold. Describing the land around the author's home in Sauk County, Wisconsin, the collection of essays advocate Leopold's idea of a "land ethic", or a responsible relationship existing between people and the land they inhabit. Edited and published by his son, Luna, a year after Leopold's death, the book is considered a landmark in the American conservation movement.

The book has had over two million copies printed and has been translated into nine languages​​.[1] It has informed and changed the environmental movement and stimulated a widespread interest in ecology as a science.

A Sand County Almanac is a combination of natural history, scene painting with words, and philosophy. It is perhaps best known for the following quote, which defines his land ethic: "A thing is right when it tends to preserve the integrity, stability , and beauty of the biotic community. It is wrong when it tends otherwise." The original publication format was issued b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in 1949. It incorporated a number of previously published essays that Leopold had been contributing to popular hunting and conservation magazines , along with a set of longer more philosophical essays. The final format was assembled by Luna Leopold shortly after his father's death, but based closely on notes that presumably reflected Aldo Leopold's intentions. Subsequent editions have changed both the format and the content of the essays included in the original.
©2011創意五明健康版權所有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