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關於我們 │ 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的意義

地球環境在近百年來,除了人口增加,都市擴張而產生的土地需求壓力之外,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及大量廢棄物的排放,地球的污染負荷為之大增,遠遠超出大自然可以承受的限度。影響的不僅僅是自然環境和生態,最終必然反應在環境品質的改變上,影響到人類的生存,質量,健康和福祉。

1991年國際自然暨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聯合國環境委員會(UNEP)及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共同出版的“關心我們的地球”定義“可持續發展”為:“在生存於不超出維生生態系統承載力之情形下,改善人類之生活品質“。

在衡量當代人類福祉的會計系統中,我們把財富等同於福祉,從而造成了假象,以致一個國家可能因剝削天然資源而有極高的國民生產毛額,卻瀕臨於生態崩潰,人民受苦於環境惡化,污染,疾病之中,而更可議的是,花用於環境整治及健康醫療的支出與勞務又被計算成國民生產總值的一部份,這好比一個酗酒醉徒的飲酒支出及其酗酒後的住院醫療費皆為計算國民生產總值的一部份,醉徒飲酒後的國民生產總值雖然增加了,他的福祉卻可能比沒有這兩項支出前更低了。目前人類追求經濟成長,耗損環境的景況與此醉徒相似,學者建議,我們必須從根柢處對計算人類“福祉”的會計系統做根本的變革。

可持續發展的基本條件:生態平衡,社會平衡,身心平衡。

● 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空氣,水,環境為首要任務,關愛家庭,關愛社區(外在)

● 愛護我們自已的首要任務是身心健康(內在)
©2011創意五明健康版權所有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