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五明健康
五明健康素养教育
西方文化将人和自然处于对立的位置,三百多年前培根认为人类进步的标志就是以科学的力量认识世界和征服宇宙,并提出“知识即权力”的口号,促进了西方的工业革命。西方自工业革命以来逐渐形成一种信念,认为大自然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类可以在征服自然中获得经济的无限增长和尽情的物质享受,而不须向大自然支付什么。高科技发展带来的社会进步是不可停止的,人类社会没有增长的极限。这种“科学主义”、“技术主义”、“工具理性万能”的思潮在本世纪以来终于遭到大自然无情地报复,使西方社会的人们自70年代以来生态环境意识开始觉醒。当人类面临生态危机、环境污染等危及自身生存的世界难题时,不能不在文化的层次上寻求一种共同的智慧。

人类整个的文化,不论中西,一切学问,都是为了追寻生命问题。
宗教、科学、哲学、文学艺术、社会伦理学是文化的五个基本要素,它们之间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宗教是人类文化的母体,是人类一切精神创造活动的资源,是文化的最高层次,是人类心灵的完整状态。

对于生命,我们在世上是为了加一分自己之所能,而绝不是从中竭力索取。
原文:"We are here to add what we can to life, not to get what we can from life"
出处:《威廉·奥斯勒传》(The Life of Sir William Osler)

学习是一生的事业,健康是一生的财富。 学习健康,健康学习。

教育,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和唤醒,是对人的内在潜能的开发和拓展,强调终生学习和持续的自我发现, 健康是最宝贵的财产,关爱健康是付出最小、回报最大的投资。保持健康实际上就是不断减慢衰老的过程。好像一个漏水的容器,要保持一定的水平面,就要不断地加水进去。要保持健康,减慢衰老的过程,就必须不断地进行健康投资。
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因此,教育之“育”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使人唤起自身身上美好的“善根” 。
为什么文明越来越发达,物质越来越丰富,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药物不断推陈出新,器械多到眼花缭乱,反而疾病越来越多?
英国医学杂志曾刊文说“生命中许多正常的过程,如生、老、性、死和不快乐,都可以拿来医疗化。”这当然是疾病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
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人类对健康和疾病的认识与现实的脱节。
光有药是不能带来健康的,还要有健康的知识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健康受多种因素制约和影响。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基因特性都会对决定我们健康的各种因素发挥作用。个人行为并不是简单的个人选择,还受到心理、社会和环境方方面面的影响。我们只有全面地掌握生物、心理、社会和环境各方面的健康信息,科学地确认、评估和化解可干预的健康危险因素,我们才能管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日月为易,象阴阳也。」可见阴阳之学即日月之学,日月之学,也就是光明之学了。

●「明」 的部首系「日」, 配上「月」字所组成,「日」为太阳、「月」为月亮,光明之意;日为阳,月为阴,阴阳平衡之道;亦有清楚、阐明、明确、明白、明智、视力、公开、明天、神明等意思。

●「健康素养」(health literacy)的概念,由美国的全国健康教育标准(The National Health Education Standards) 提出,「健康素养」是指「个人具有获得、解释和了解基本健康资讯与服务的能力,并能运用资讯和服务,来促进个人的健康。」

明养:明确养生保健之道,阐明身心健康之理及未来健康教育之路;

明艺:包括使用技术、工艺、音乐方面的学问来平衡心理与生理;

明医:顾名思义是医学和药物学;

明因:是健康逻辑与公共卫生环境伦理学;

明道:在于阐明生命本质和意义及自身健康智慧的学问。
联系我们隐私策略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