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创意健康轮
健康的觉悟
Walker , SN, Sechrist, KP, & Pender, NJ (1987)定义「健康促进生活型态」(Health-promoting Lifestyle)为:「个人为达成维护或提升健康层次,以及自我实现和自我满足的一种多层面的自发性知觉与行为」。

健康促进的行为应包含:
● 社会健康
● 职业健康
● 精神健康
● 身体健康
● 智力健康
● 情绪健康
● 环境健康
● 财政健康
● 心理健康
● 医疗保健
健康的四大因素:
● 个人的生活方式(life style)占最多数45-50%
● 环境environment 20%
● 生物因子human biology 20-25%
● 医疗照护medical care只占10% , 所以自己必须觉醒如何改变生活方式以保护健康。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说:
向外看的人在做梦; 向内看的人可以觉醒。
九宫W思考法的六个路径
这六个路径其实就是英语当中所提到的六个常用问句(5W1H):What、Why、Who、Where、When、How。每一件事情或主题,如果都可以透过这六个路径,其实也就可以得到一个完整的景观了。在六个路径与九宫图的搭配操作上,由于How本身就是一种询问过程,它是融合在5W当中的,不管你在思考哪一个W,都可以把How的精神跟态度加进来,也因此How并不出现在九宫图中。

基本九宫图
这五个W摆在九宫格的十字当中,中心点摆的是Who,右边是When,左边是Where,下边是Why,上边是What。因此横轴上是Where→Who→When,是空间---人---时间的安排;纵轴是What→Who→Why,是一种问的安排,问做什么,问主体,问为什么这么做。
W 人生规划
● 我们可以将5W人生规划运用如下:
● Who→现在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
● What→自己在做什么?想做什么?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
● Why→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么?为什么?
● Where→创造理想生活的必要环境为何?
● When→现今做什么可以使人更充实?创造充实的要素为何?
●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延伸很多的想法,诸如:(自己希望过什么样的生活?为何过这样的生活,自己又做了什么?)…等等。
● 以5W为主的六个路径问法,再加上九宫图的运用,可以大大地提升我们的脑力,让我们想像出更多的意念;只要勤加练习,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发挥出无穷的创意。
健康地图
©2011创意五明健康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隐私策略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