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EH理論 │ 廣義生態學
廣義生態學
挪威哲學家阿爾納內斯“廣義生態學”( Norwegian philosopher Arne Næss “Deep ecology”),“廣義生態學”是以更整體的,非人類為中心的觀點,找出造成這些環境問題的社會及人文病因,所以廣義生態學可以看成是一種哲學取向,因為它認為環境問題可以溯及其“廣義”哲學根源,為“生態哲學”,也就是說如果要根絕環境問題,必須先扭轉我們的哲學觀或世界觀,進而改變社會的經濟結構及意識形態,才能徹底解決環境問題,生態哲學的使命是探索多樣性的角度對人類與自然背景的相互關係,它促進更深入和更和諧的地方之間,自我,社會和自然世界的關係。

生態哲學有兩個特點(德● 渣甸,Des Jardins, 聖本篤學院College of Saint Benedict):
(一)改革是必須的。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貢獻所長以促進改革,所以,各行業的人如科學家,藝術家,工程師都可以成為深層生態學者。
(二)廣義生態學者所發展的世界觀是為了取代“主流世界觀”。
廣義生態學的共通原則
廣義生態學實踐獨立倫理的八個共通平台:
(一)地球上不論人類或其他生物的生命本身就具有“價值”,而此生命價值,並不是以非人類世界對人類世界的貢獻來決定;
(二)豐富性和多樣性的生命形式,有助於“實現”這些生命價值觀,生命形式也具有本身價值;
(三)人類沒有權利減少這樣的豐富度和多樣性,除非是為了維持生命的基本需求;
(四)要維持人類生命和文化的豐富度,只有減少人口,要維持其他生物的豐富度,也需要同樣的下降;
(五)目前人類已經對其他生物造成過度的干擾,並且正在快速惡化;
(六)因此,政策必須加以改變,因為這會影響基本的經濟,科技和意識形態三者的結構,由此產生出的狀態與現在完全不同;
(七)意識型態的改變,主要在於對“生命品質”的讚賞(基於生命的天賦價值觀點),而不是追求越來越高的生活水準,我們將會深深的覺知,在“大“和”偉大“之間的不同;
(八)認同上述觀點的人,都有義務直接或間接參與這必要的改革。

但這八個廣義生態學原則導源於兩個“最高倫理規範”就是:
1、“自我實現”
2、“眾生皆平等”
自我實現
良好品質的生活必須包含“自我檢證”和“自我實現”的過程。 “自我檢證”的過程可以使人分辨表面,瑣碎,暫時的利益以及深層的,中心的和永久的利益。

“需要”,“利益”,“想要”之間的差異。
“需要”是指維持生存的基本要素,例如食物,衣物,住所,潔淨的空氣和水。
“利益”是指構成良好生活的要素,例如教育,愛情,友誼,健康等。
“想要”是指立即或暫時的願望或目標,例如一杯果汁,一個假期等。由此看來,“需要”和“利益”是比較深層和永久的,而“想要”是表面和暫時的。良好品質健康的生活就是實踐深層和永久的“需要”和“利益”。

我們不去做該做的事,所以無法變成想成為的人(注意:是“做”而不是“想”)

西方所定義的“自我”是屬於追求享樂主義所喜好的快樂,這樣的獨立個體,而深層生態學的“大我實現”的道德規範,則是超越了前者的觀點。狹礙的自我,使我們習於掠奪或追求流行和時尚,直到我們不再把自己看成是獨立的競爭個體,並且認同其他的人們,甚至整個人類族群,我們才會有心靈上的成長和發展,而廣義生態學則要求我們超越人類以包含非人類世界,以求達到更進一步的成熟和發展。
眾生皆平等
1、在生態圈當中的所有事物都有平等的權利,去追求生存和成長,以及在“大我實現”中達成個體的發展和“小我實現”。
2、生態圈中所有的有機體和實在,都是整體的一部份,具有平等的內在的,本質的和固有的價值。

深層生態學的實踐意涵:
1、“輕踩大地”的生活型態;
2、形成區域性的“生態區”

生態哲學五個生態理念原則是:
生態哲學五個生態理念原則是: ① 世界是一個避難所; ② 敬畏生命是我們的指導價值; ③ 節儉是一個先決條件,內在的幸福; ④ 靈性與理性並不相互排斥,而是相輔相成的; ⑤ 為了醫治地球,我們必須拯救自己。
馬斯洛理論人類的五大需要
(1)生理需要- 對食物,飲料,氧氣,睡眠和性的需要;
(2)安全需要- 對安全感,穩定性和擺脫恐懼,焦慮的需要;
(3)歸屬和愛的需要- 對歸屬感,愛情,友誼和擺脫孤獨的需要;
(4)尊重的需要- 自尊和來自他人尊重的需要;
(5)自我實現需要- 對實現自己的潛能,創造力,理想和信念的需要。
©2011創意五明健康版權所有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