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EH理论 │ 广义生态学
广义生态学
挪威哲学家阿尔纳内斯“广义生态学”( Norwegian philosopher Arne Næss “Deep ecology”),“广义生态学”是以更整体的,非人类为中心的观点,找出造成这些环境问题的社会及人文病因,所以广义生态学可以看成是一种哲学取向,因为它认为环境问题可以溯及其“广义”哲学根源,为“生态哲学”,也就是说如果要根绝环境问题,必须先扭转我们的哲学观或世界观,进而改变社会的经济结构及意识形态,才能彻底解决环境问题,生态哲学的使命是探索多样性的角度对人类与自然背景的相互关系,它促进更深入和更和谐的地方之间,自我,社会和自然世界的关系。

生态哲学有两个特点(德 ● 渣甸,Des Jardins, 圣本笃学院 College of Saint Benedict):
(一)改革是必须的。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贡献所长以促进改革,所以,各行业的人如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都可以成为深层生态学者。
(二)广义生态学者所发展的世界观是为了取代“主流世界观”。
广义生态学的共通原则
广义生态学实践独立伦理的八个共通平台:
(一)地球上不论人类或其他生物的生命本身就具有“价值”,而此生命价值,并不是以非人类世界对人类世界的贡献来决定;
(二)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生命形式,有助于“实现”这些生命价值观,生命形式也具有本身价值;
(三)人类没有权利减少这样的丰富度和多样性,除非是为了维持生命的基本需求;
(四)要维持人类生命和文化的丰富度,只有减少人口,要维持其他生物的丰富度,也需要同样的下降;
(五)目前人类已经对其他生物造成过度的干扰,并且正在快速恶化;
(六)因此,政策必须加以改变,因为这会影响基本的经济,科技和意识形态三者的结构,由此产生出的状态与现在完全不同;
(七)意识型态的改变,主要在于对“生命品质”的赞赏(基于生命的天赋价值观点),而不是追求越来越高的生活水准,我们将会深深的觉知,在“大“和”伟大“之间的不同;
(八)认同上述观点的人,都有义务直接或间接参与这必要的改革。

但这八个广义生态学原则导源于两个“最高伦理规范”就是:
1、“自我实现”
2、“众生皆平等”
自我实现
良好品质的生活必须包含“自我检证”和“自我实现”的过程。“自我检证”的过程可以使人分辨表面,琐碎,暂时的利益以及深层的,中心的和永久的利益。

“需要”,“利益”,“想要”之间的差异。
“需要”是指维持生存的基本要素,例如食物,衣物,住所,洁净的空气和水。
“利益”是指构成良好生活的要素,例如教育,爱情,友谊,健康等。
“想要”是指立即或暂时的愿望或目标,例如一杯果汁,一个假期等。由此看来,“需要”和“利益”是比较深层和永久的,而“想要”是表面和暂时的。良好品质健康的生活就是实践深层和永久的“需要”和“利益”。

我们不去做该做的事,所以无法变成想成为的人(注意:是“做”而不是“想”)

西方所定义的“自我”是属于追求享乐主义所喜好的快乐,这样的独立个体,而深层生态学的“大我实现”的道德规范,则是超越了前者的观点。狭碍的自我,使我们习于掠夺或追求流行和时尚,直到我们不再把自己看成是独立的竞争个体,并且认同其他的人们,甚至整个人类族群,我们才会有心灵上的成长和发展,而广义生态学则要求我们超越人类以包含非人类世界,以求达到更进一步的成熟和发展。
众生皆平等
1、在生态圈当中的所有事物都有平等的权利,去追求生存和成长,以及在“大我实现”中达成个体的发展和“小我实现”。
2、生态圈中所有的有机体和实在,都是整体的一部份,具有平等的内在的,本质的和固有的价值。

深层生态学的实践意涵:
1、“轻踩大地”的生活型态;
2、形成区域性的“生态区”

生态哲学五个生态理念原则是:
生态哲学五个生态理念原则是: ① 世界是一个避难所; ② 敬畏生命是我们的指导价值; ③ 节俭是一个先决条件,内在的幸福; ④ 灵性与理性并不相互排斥,而是相辅相成的; ⑤ 为了医治地球,我们必须拯救自己。
马斯洛理论人类的五大需要
(1)生理需要 - 对食物,饮料,氧气,睡眠和性的需要;
(2)安全需要 - 对安全感,稳定性和摆脱恐惧,焦虑的需要;
(3)归属和爱的需要 - 对归属感,爱情,友谊和摆脱孤独的需要;
(4)尊重的需要 - 自尊和来自他人尊重的需要;
(5)自我实现需要 - 对实现自己的潜能,创造力,理想和信念的需要。
©2011创意五明健康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隐私策略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