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EH理論 │ 幸福經濟
幸福經濟
比爾• 麥奇本(Bill Mckibben)提出一直以來,人類都在致力追求“更多”及“更好”,像是更多的食物,更多的金錢,然後帶來更好的生活,但時至今日,“更多“≠”更好“,已不再能畫上等號。

整體而言,這些事實顯示我們需要作一些轉變,我們需要果斷地開始重建本地經濟這些做法可能會使產量減少,卻能夠促進更密切的關係;也可能會使成長的速度減緩,但卻能夠持久發展。

我們生活中的慾望增加,對經濟增長的要求也是節節上升,但這樣真的好嗎?為了追求更低的製造成本,獲得更高的利潤,只得集中大量生產,於是中國成了世界工廠,發生了毒奶事件,還有各種黑心商品的出現,這不正是我們一再追求經濟成長,高利潤的後果嗎?更糟糕的是,我們在貪婪追求之時,更導致自身生存環境被大量破壞,於是能源與環保就成了兩大難題。

我們不能將“持續增長”視為最高經濟理想的指標,轉而追求地方的繁榮,讓城市,郊區和社區自給自足,種植更多自用的食物,產生更多自用的能源,甚至創造更多本土的文化和娛樂。

舊有的現實主義(無止盡的“更多”)已經變形成為危險的思想(試想:如果中國人所擁有的汽車數量和美國人所擁有的相等,全世界的汽車數量將會是目前的兩倍以上。)
幸福經濟- 社區協力農業,永續栽培
經濟成長不會讓大多數人更富有,反而會造成不公平和不安全持續擴張經濟變成不可能的任務;。貿然嘗試將會產生危險事情還不只如此,許多新研究已開始顯示,即使經濟成長確實讓我們變得更富有,但財富增加並不會讓我們變得更快樂。

未來經濟必須存在於真實財富經濟中,以真實的資源,創造真實的財富去滿足小鎮大街的真實需要,我們邁向新經濟的綱領─在本地的,社區導向的,專心致志地為眾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而非一心想要謀利。激勵我們所有人採取行動,人人都可以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並為自己以及後代子孫建立一個更為恰當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在世界各地已有很多人在城市中耕作。市區已經能夠生產他們所消耗的食物,只不過耕作者仍然很難爭取到政治人物和都市規劃者的注意,政治人物和規劃者常常把都市農場視為落伍的事物。上海擁有全球最快速的火車,最高的酒店,最大的電視螢幕,它60%的蔬菜和90%的牛奶和雞蛋來自都市農場。

永續栽培永久性農業的哲學,在於提倡人類與自然共處,而不是抗衡;在於探究整體系統的全面功能,而不窮追狹隘之單一產獲;讓每個系統按照自然規律,展現其演化進程永續栽培的主要精神,就是去了解並學習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利用這些模式來設計我們的生活中心,庭園,果園,牧場,林地,並尋求人類和自然環境和諧共生,永續栽培是一套整合式的設計理念,包含農藝,建築,園藝,生態,甚至財務管理和社區規劃,基本的做法是建立可持續的系統,讓該系統能自行供應所需,並不斷循環利用自身的廢棄物。

“游擊式農耕”,是民眾善用都市空間,土壤,水與地方的智慧,試圖創造更和諧,提供更適宜的生態環境與城市同步發展。
©2011創意五明健康版權所有 聯繫我們隱私策略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