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English
EH理论
五明健康
健康易经
五安社企
EH理论 │ 幸福经济
幸福经济
比尔 • 麦奇本(Bill Mckibben)提出一直以来,人类都在致力追求“更多”及“更好”,像是更多的食物,更多的金钱,然后带来更好的生活,但时至今日,“更多“≠”更好“,已不再能画上等号。

整体而言,这些事实显示我们需要作一些转变,我们需要果断地开始重建本地经济这些做法可能会使产量减少,却能够促进更密切的关系;也可能会使成长的速度减缓,但却能够持久发展。

我们生活中的欲望增加,对经济增长的要求也是节节上升,但这样真的好吗?为了追求更低的制造成本,获得更高的利润,只得集中大量生产,于是中国成了世界工厂,发生了毒奶事件,还有各种黑心商品的出现,这不正是我们一再追求经济成长,高利润的后果吗?更糟糕的是,我们在贪婪追求之时,更导致自身生存环境被大量破坏,于是能源与环保就成了两大难题。

我们不能将“持续增长”视为最高经济理想的指标,转而追求地方的繁荣,让城市,郊区和社区自给自足,种植更多自用的食物,产生更多自用的能源,甚至创造更多本土的文化和娱乐。

旧有的现实主义(无止尽的“更多”)已经变形成为危险的思想(试想:如果中国人所拥有的汽车数量和美国人所拥有的相等,全世界的汽车数量将会是目前的两倍以上。)
幸福经济 - 社区协力农业,永续栽培
经济成长不会让大多数人更富有,反而会造成不公平和不安全持续扩张经济变成不可能的任务;。贸然尝试将会产生危险事情还不只如此,许多新研究已开始显示,即使经济成长确实让我们变得更富有,但财富增加并不会让我们变得更快乐。

未来经济必须存在于真实财富经济中,以真实的资源,创造真实的财富去满足小镇大街的真实需要,我们迈向新经济的纲领─在本地的,社区导向的,专心致志地为众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非一心想要谋利。激励我们所有人采取行动,人人都可以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并为自己以及后代子孙建立一个更为恰当而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在世界各地已有很多人在城市中耕作。市区已经能够生产他们所消耗的食物,只不过耕作者仍然很难争取到政治人物和都市规划者的注意,政治人物和规划者常常把都市农场视为落伍的事物。上海拥有全球最快速的火车,最高的酒店,最大的电视萤幕,它60%的蔬菜和90%的牛奶和鸡蛋来自都市农场。

永续栽培永久性农业的哲学,在于提倡人类与自然共处,而不是抗衡;在于探究整体系统的全面功能,而不穷追狭隘之单一产获;让每个系统按照自然规律,展现其演化进程永续栽培的主要精神,就是去了解并学习大自然的运作模式,再利用这些模式来设计我们的生活中心,庭园,果园,牧场,林地,并寻求人类和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永续栽培是一套整合式的设计理念,包含农艺,建筑,园艺,生态,甚至财务管理和社区规划,基本的做法是建立可持续的系统,让该系统能自行供应所需,并不断循环利用自身的废弃物。

“游击式农耕”,是民众善用都市空间,土壤,水与地方的智慧,试图创造更和谐,提供更适宜的生态环境与城市同步发展。
©2011创意五明健康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隐私策略使用条款